MetJane

lalalulalalula

《九州 · 海上牧云记》


两年多前随着剧的开播开始追,看了十几集觉得太过冗长于是放弃,没想到在这个无所事事的寒假,居然能以很久没有过的专注态度看完它。


补了四十多集,还是在疑惑为什么剧的节奏这么慢、不间断地出现新的人物,中途还要穿插各种各样的回忆,一度以为这是为了给集数凑时长。直到发现被算不上主角的客栈老板的感情线打动,才发现可能是我对剧的理解过于狭隘,它想呈现的格局远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。


这可能是一部没有配角的电视剧,因为每个人都是主角。


以架空的大端王朝为背景,剧中的九州涉及到了六大种族,人族只是其中一种,而在人的故事里,牧云皇族、穆如将士和瀚北的八部联盟又作为最重要的三条主线穿插讲述。当发现剧试图将八个部落的故事一一道来时,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它需要75集才能勉勉强强让观众接受这样的世界观。


我不清楚是否有专业的影视术语来讲这样的结构,在我看来,这是一部群像电视剧,每一个出现的人物,除了龙套角色外,一定会有自己的故事。上文提到的客栈老板,是牧云皇族一位皇子手下的亲信,他很早就出现,但直到围绕他的镜头越来越多,我才开始了解,原来这个人心里藏着这样一段情。


正因为此,这部剧虽然出现了几十个人物,但由于每个人都占据了一定篇幅,他们的形象是饱满鲜明的,每一个人都有他的可爱和可恨之处,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完人。我甚至觉得,黄轩窦骁和周一围之所以能被称作主演,是因为每个群体需要围绕一个中心人物来讲故事,而他们饰演的三个角色恰好能将这三部分串联起来。真要论起戏份,他们可能也和其他的角色相差不多。


理解了这一点之后再去看剧,就能比较快地适应剧情,虽然有时候还是嫌弃有些段落真的不用讲这么多,但不自觉地被它吸引,看的时候心理速度快了不少。


走马灯式列几个喜欢的角色:瀚北女儿赫兰铁朵,英姿飒爽、勇猛豪放,对从小喜欢的哥哥一片痴心,从不隐藏,大大方方,真担得起一句女中豪杰;向往自由的牧云靖公主,敢爱敢恨,小任性却识大体,有儿女情长,亦有家国大爱;誓做皇后的南枯月漓,用尽各式手段不达目的不罢休,野心昭昭却让人佩服她的韧劲儿,是个酣畅淋漓的反派角色;穆如府长子穆如寒山,犯过错也打破过原则,却在关键时刻不破不立直面自我,以将帅之姿率兵打出一场体面的败仗。


如果是在别的剧里,我未必有机会能把视线聚焦到这些传统意义的配角身上,但《海上牧云记》可以,每一位演员大概都能为自己的角色写出一部完整的人物小传。


演员们整体实力在线,很多之前没见过的都贡献了精彩的表演,但也有些令人失望的,比如徐璐孙坚,撑不起重头戏。还有两个仿佛是被硬生生塞进剧组的,造型和整体都不怎么匹配。


结局并不是传统的大团圆,甚至没下什么定论,看得接近尾声时也猜到不可能下得了定论,故事太大了,说不完的。以这种方式来拍电视剧到底好不好,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,但看这一部播出的架势,没能讲完的故事怕是也没机会再说了,有一点遗憾吧。


如果我的朋友问我,这部电视剧到底讲了些什么,我无法在三言两语内回答清楚,只能请她自己来看。在这个百感交集的假期看了看这庞大的九州世界,也真算应了“世界之大,无奇不有”。


题外话:很久没写剧的观后感,好累。希望今年能多看几部优质作品吧,最好是小而美的那种。

评论

热度(5)